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法庭风采

守护百姓安宁的卫士

发布时间:2017-07-11 11:00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2351


孙俊波1.webp.jpg

孙俊波,男,19761月出生,汉族,湖北枣阳人,中共党员,199712月参加工作,200410月入党,本科学历。现任枣阳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有人说刑事法官是清贫的,刑事审判是艰辛的;也有人说刑事法官是铁面无私的,甚至有点残酷无情!孙俊波这位四十一岁的副庭长,普通的人民法官,历尽艰辛,公正执法,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和赤诚,献给了他心爱的刑事审判事业。

坚持事实 铸办铁案

        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这是孙俊波同志执法的准则和誓言。他常说,如果每百件案件办错了一件,看起来是百分之一的误差,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因此,要保证不使一个应受惩罚的罪犯逍遥法外,也不能使一个无罪的公民受到法律的追究20135月,枣阳市七方镇、琚湾镇、环城办事处等地出现团伙盗窃耕牛案。张全兴等七人携带撬棍、液压钳、毒狗药等作案工具,采取翻墙入室、撬锁挖洞、顺手牵羊等手段,盗窃耕牛26头,价值20多万元。案发后,孙俊波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下审理这一案子的任务。面对十余本卷宗,他挑灯夜读,一卷卷仔细阅读,反复钻研,多次与当地民警进行核查,力争不漏掉一个疑点,不错叛乱判。庭审过程中,他面对舆论漩涡,对被告人反复发问,力求公平公正。为了震慑犯罪,又到案发地进行公开宣判,公开退换赃款。该案的快审快结,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当地领导的高度评价。

铲除腐恶 净化环境

       孙俊波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必须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法律之剑,铲除腐恶,以净化社会环境,让群众安居乐业,从而无愧于共和国对法官的信赖,不辜负人民对公正的渴求。

        近年先后承办了杜某某等六人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王某等七人敲诈勒索、聚众哄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恶势力案件。案件涉及人员众多,调查取证困难,工作量大。孙俊波承办案件担任审判长后,为了准确、快速地审结此案,在审理案件中,忠于事实和法律、秉公办案,严肃执法,认真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仔细阅卷,多方调查走访取证,经过奋战10余个昼夜,查明了案情,并严格依照法律从重从快对上述被告人进行了判处。案件判决后,社会反响良好。

教育为主 惩罚为辅 

       为能有效教育、挽救、感化未成年被告人,针对其身心发育没有完全成熟、可塑性较大、不同于成年人的特点,孙俊波积极倡导并推行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圆桌式、温馨式审判方式。孙俊波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并且在判后,能够积时进行回访,与未成年人交心谈心,平时还多次进行书信、电话联系,将帮教从庭前延伸到庭后,让未成年犯有了新的希望,使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饶东的父亲曾先后三次被判刑,释放后经常打骂他,导致他性格孤僻倔强,14岁时,因故意伤害他人被判刑13年。判决后,孙俊波始终放心不少这个孩子,经常到未教所和他交流,每次去还特意带去了书籍、零食和衣物等。在长达二年的回访和电话、书信交流中,饶东被感化了,他写信告诉孙俊波我以为这个世界是冷漠、残酷的,碰到了你,我才感到了温暖,你就是我的亲人,如果我再不好好服刑改造,我就对不起你。性格变得开朗的饶东,最终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去年因表现突出,被减刑9个月。

抵住歪风 守住清廉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也不时向审判机关袭来,面对各种不正之风的纷扰,孙俊波同志认为:人民法官佩戴的天平决不能让歪风邪气吹偏。为此,他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抗衡中,自觉恪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经受住了权力、金钱、人情的考验。在他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中,被告人亲属来到他的办公室,进去后就关上了房门,拿出3000元钱放到办公桌上,说这是一点心意,看案子能不能少判一点。他见状严肃地说:别说三千元,就是再多钱也不能买刑期。在另一起抢劫案件办理中,他在办公室发现自己口袋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千元钱,原来是被告人亲属乘其不备放进去的,在弄清了事情原委后,他在被告人亲属不肯将钱拿回的情况下,交内勤抵了被告人应交纳的罚金。孙俊波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在思想上筑牢了一道攻不破的防线,永葆了一名人民法官应当具有的清正廉洁的品质。  


        近年来,孙俊波同志荣立三等功一次,两次被评为办案能手,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所承办各类刑事犯罪案件500余件,判决各类犯罪分子760余人,每个案子都在审限内审结,无一件冤假错案。其中,未成年犯罪案件23件,判处未成年犯34人,在他的帮助下,已有21个未成年犯不同程度的进行了减刑。孙俊波同志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但在他身上,却闪烁着当代人民法官的情操与风采,他正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履行着一个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为天平增辉,为国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