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法院制度

枣阳市人民法院 “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4-15 09:54 来源: 阅读:3760

    为进一步巩固“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成果,着力铸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院队伍,根据省委政法委、襄阳市委政法委、枣阳市委政法委及襄阳中院统一部署,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习教育、问题查摆、立行立改为主线,通过集中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全院干警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形象意识,努力实现全院“零违纪”、群众“零投诉”、工作上台阶、形象大提升,为实现全院各项工作争创一流和推进美丽富强新枣阳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方法步骤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5年3月开始,至6月底结束,共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提高认识(3月份)。采取集中培训与干警自学、专家辅导与心得交流、剖析讨论与理论测试等形式,将学习教育贯穿于整个活动始终,在干警中持之以恒地开展忠诚教育、责任教育和法纪教育。一要全面落实省委政法委、襄阳市委政法委、枣阳市委政法委及襄阳中院在活动中所规定的必学课目;二要原原本本地学习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虞国旗在“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视频动员会上的讲话,重温中央八项规定、襄阳市委“二十一条意见”等规定;三要结合部门实际,有针对性地自选学习课目,让各种“禁令”、“规矩”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活动中,要以“忠诚、干净、责任,争做好干警”、“假如我是服务对象”为主题,组织开展大讨论,让每位干警从思想深处真正懂得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的重要性、必要性,自觉用纪律和规矩校正自己的言行。

     要发挥本单位本部门警示教育室(基地)作用,以案析法、以案析理,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全院干警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在用权上秉公为民,真正敬畏法纪、遵守规矩,树立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形象。

    (二)对照查摆,揭短亮丑(4月—5月份)。以提升群众对法院司法满意度为核心,以查找问题为导向,全院各单位组织干警开展自查、互查和揭摆问题,“照镜子、正衣冠”。同时,采取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征集意见座谈会,开展公开审判,推进阳光司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门纳谏,揭短亮丑,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专项活动中,每个单位、每位干警都要深入自查,勇于自揭,扎实开展“十对照、十查看”,即对照中央、省、市委及上级法院重大决策部署,查看是否存在变通、推诿、扯皮等执行不落实、不到位问题;对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襄阳市委“二十一条意见”以及本院制定的相关规定,查看是否存在变味、走调、打“擦边球”执行和违反“禁令”问题;对照落实省市政法机关服务企业、优化法治环境的各项措施,查看是否存在动辄对企业违规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对法人动辄采取强制措施、影响企业发展环境问题;对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查看是否存在一团和气、当“好人”或监管乏力,放任司法腐败、不正之风蔓延问题;对照落实民主集中制,查看是否存在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监督制度、集体决策议事规则问题;对照整治“四风”,查看是否存在阳奉阴违,或沉溺于酒局、牌桌,或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敛财问题;对照严格执法司法,查看是否存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权钱交易、贪赃枉法问题;对照工作纪律,查看是否存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购物,或迟到、早退、串岗、溜岗等无所事事、混天度日问题;对照服务群众,查看是否存在“冷、硬、横、推、拖”等霸道作风、特权思想,或欺压群众、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对照廉洁自律规定,查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等以权谋私、假公济私问题。

    通过查摆,各个单位和个人要按照“真”、“像”、“实”的标准进行自我“模拟画像”,一一列出“问题清单”,为整改建制打下基础。

    (三)检查考核,整改建制(6月份)。各单位、每位干警要对照自查“问题清单”,组织讨论,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深挖危害,有的放矢地研究制定整改措施。5月10日前,各部门及所有人员要对照“问题清单”列出“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整改路径和整改时限,并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和评议,确保整改措施到位、不走过场。

针对制度机制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健全“制度清单”,确保在队伍教育引导、规范执法、责任追究、选人用人、纯洁队伍、激励先进方面形成一套管用、实效的长效机制,规范和约束干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突出抓好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追究责任制度的落实,切实发挥制度反腐作用。同时,要结合实际,全面开展整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专项整治行动,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腐败、不正之风等问题。活动中,对顶风违纪者,做到露头就打,决不迁就。

     三、组织领导及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院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俊庆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隗勇任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段钦雁同志为副主任,负责抓好日常事务,各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督办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二)加强督导,立行立改。院党组不定期地听取各单位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汇报,院纪检监察将组建专班开展巡查和暗访,对全院各部门进行督查,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查摆和整改问题不具体的、群众投诉问题增量较多的及上级领导交办的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整改、问责不到位的等突出问题,将实行跟踪督办。活动中,凡是发生重大执法司法腐败案件和其它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将实行“一案双查”。

    (三)加强宣传,弘扬正气。要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简报、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活动,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正确导向,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