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法庭风采

警徽党徽同闪耀

——记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枣阳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陈合祖

发布时间:2016-07-13 15:16 来源: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民生与法 阅读:2534

    他,任务面前,没有危险只有信念;

  他,标准面前,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他,真相面前,没有表白只有大爱。

  他,就是枣阳法院法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陈合祖。

    多年来,他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抓党建、带队伍、促警务”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他以满腔热血浇铸金色年华,用无私奉献谱写敬业之歌,受到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他先后荣获“枣阳市、襄阳市、湖北省劳动模范”、“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荣誉称号,并4次被襄阳中院荣记三等功、两次被省法院荣记二等功。2013年2月4日,又喜获“襄阳百杰.优秀政法干警”殊荣。其带领的法警大队,连续6年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警务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先进单位”。

                         突出思想建设,打造“智慧型”党建

    司法警察是人民法院直接领导的一支准军事化的司法力量,充分发挥司法警察的职能作用,是法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为了确保各项警务保障工作安全、高效,陈合祖从审判岗位转行来到法警大队后,他坚持一手抓队伍,一手抓业务。

    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入手,陈合祖带头讲党课,带头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了《法警大队政治理论、业务学习计划》,注重强化“五个保证到位”。即保证学习时间到位,每周五下午进行政治业务学习;保证学习内容到位,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狠抓落实;保证学习效果到位,在组织政治业务学习时,要求干警人人发言,个个写心得体会,杜绝走过场;保证思想工作到位,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积极为干警排忧解难,做到政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帮助,感情上互相交流;保证党员承诺到位。支部将每个党员的承诺张贴公示,要求党员经常对照检查,查找问题,鞭策自己,强化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充分发挥“支部建在警队上”这一党建模式的优势。大队的支部成员中,由大队长陈合祖担任支部书记,两名副大队长担任支部委员,每名支部委员分管一个中队的思想政治工作,支部领导与同志们同训练、同执勤,打成了一片,既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也摸准摸透了干警们的思想情况。前段时间,二中队有一名原本很优秀的同志,突然间工作积极性下降,陈合祖立即找他谈心,了解到该同志因孩子跨省市转学,原学校将孩子的学籍注销了,导致现在孩子无学籍,其多次找校方协商,均未获解决。获知这一情况,陈合祖立即出面找到学校和教育局的相关领导,经多方努力,为孩子重新补办了学籍。问题解决后,这名干警的工作劲头比以前更积极了。平时,凡是涉及到干警结婚、生小孩、亲人生病,家中老人去世,大队支部领导都要登门看望,让干警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在警务保障工作中,陈合祖始终注重发挥党支部这个“火车头”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他和支部领导带头模范遵守;遇重大案件开庭,他每次都是亲临一线,和法警们战斗在一起。去年,枣阳法院开庭审理一件有19名被告人的涉黑团伙犯罪案件,由于被告人数众多,影响较大,参战干警有100余人,为了确保庭审工作安全顺利开展,陈合祖尽管身体不适,但他一直在咬牙坚持,并和其他大队领导研究制订了一整套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同时召开安保前的动员会,要求每一名业务骨干党员干警负责一项警务保障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枣阳法警圆满完成了这次案犯多、情况复杂、开庭时间长的警务保障任务,同时也取得了建队21年无任何安全事故的骄人业绩。

                          狠抓载体创新,打造“创新型”党建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陈合祖深深懂得,司法警察是人民法院的一支特殊队伍,工作内容多,职责也重。在这样一个群体中,作为大队长,他的一言一行对全队有着重要影响。

    坚持以身示范。他每天早上都提早半个小时上班,把当天的工作再次落实。晚上最后一个下班,把明天的工作预先安排,多年来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同时,陈合祖高度重视法警的思想政治和作风纪律建设,把规范执法作为警队党建工作的支撑点。要求干警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始终做到谨言慎行,始终做到顾全大局。工作中,在信访室和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法警执勤岗”;执勤中,教育干警规范文明用语,坚决摒弃特权思想,为诉讼当事人提供细致、周到、热情的服务,形成了“人人是窗口,个个树形象”的基本共识,用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赢得群众信任。

    大力实施人才强警工程。他和支部成员商议,定期选派优秀的干警外出学习深造,鼓励干警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法律专业素养,警队先后有5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为不断强化法警专业技能训练,他每年都亲自起草《警务工作计划》,对警队的各项工作和目标作出了详细规划。制定训练计划和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计划和方案施训,并组织数次突发事件演练。针对存在的问题,他不断制定、完善各种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结合预案反复训练,取得了实效,经受住了实战的检验。

    在枣阳法院法警大队,陈合祖虽然是领导,身体也由于劳累过度已经不抵年轻人,但是他平时训练依然很刻苦,对业务精益求精,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对犯罪分子疾恶如仇,看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总是不顾安危挺身而出,他用实际行动全面诠释了领头雁的含义。

    一天的上午,市经济开发区居民周某,因儿子的案件未得到执行心生不满,欲对法官行凶报复。当日,周某驾驶摩托车强行驶入法院大门,随后加大油门向办公楼门厅猛冲,后因台阶阻挡周某倒地,摩托熄火。值勤法警见状迅速靠前。不料周某取出一把40厘米长的藏刀,还从摩托车后取出一塑料编织袋,从里面拿出一个约4升的油壶,陈合祖和在场法警立刻闻到一股刺鼻的汽油味。容不得多想,扑上去准备将油壶和刀子夺下……争夺中,他浑身溅满了汽油,胳膊被刀划伤。但他看见周某随后又从身上掏出打火机、欲将加满汽油的摩托车点燃时,陈合祖瞬间爆发了超强的动力,一个健步冲上前,迅雷不及掩耳,将周某的打火机夺下,会同其他法警将其制服,使这一突发事件化险为夷。

        近三年来,他带领法警大队共处置了56起各类突发事件,处置了1起被告人还押过程中企图脱逃事件,制止了3起当事人在法院欲自杀事件,保障了法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丰富警营文化,打造“人文型”党建

    “法警文化,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它更是一种传承、一种精神、一种活力、一种风貌。”陈合祖说,构建优良的法警文化,不仅潜移默化地产生巨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导向力和约束力,而且能够增强法警对人民法院的信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司法警察献身法院事业的热情和建功立业的信念。

    工作中,他积极搭好“文化台”,铸造先锋魂。通过深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教育,采取知识竞赛、读书演讲、征文活动等形式,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的章程、党的知识、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学习革命先烈、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引导干警强化对党员身份的认同,增强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的自觉性。将丰富干警党史知识、走进党的历史、学习党的文化成果作为加强警队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

    同时,结合工作性质,打造特色警营文化。他注重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司法警务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精心铸造以警魂文化为核心,以装备文化为基础、以制度文化为保障、以理念文化为导向、以素养文化为前提、以行为文化为目标的警营文化。在训练中,他提出了“不怕苦、不怕累、不厌烦”的三不精神,采取结对帮扶训练、小练兵、小会操的训练方法,邀请家属、子女到场观摩,训练之余,请孩子们唱首歌、跳支舞、拉一首二胡,有效缓解了紧张、枯燥的训练气氛;办公室的物品统一摆放,衣服、鞋帽都放置在指定位置,离开办公室,物品要回归原状,保持整齐划一的警队形象;警械装备按防暴、通讯、训练、防护等用途分类摆放,建成了规范的警械装备室;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二十余项值班、执勤制度,明确了各个岗位的职责。

    由于大队的警营文化丰富,法警的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业绩一年胜一年,建队至今,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事故、零信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陈合祖带领全队干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有力的保障和服务作用,全院广大干警无不深深地体会到:公正的天平背后有着颗闪闪的警徽。他以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天平卫士”这一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