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书香法院

我在法庭这些年

发布时间:2017-07-11 11:09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2582

李家锋.webp.jpg

入额法官、平林法庭庭长李家锋

我是九五年到法院参加工作,九八年下派到法庭,到现在已二十多年。这二十多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说长呢,有比我在法庭工作更长的同志,包括我身边工作的胡开德同志,说短呢,这二十多年是我全部的青春,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多年呢?二十多年的青葱岁月,将我从一个热血沸腾、不喑世事的青年,变成了一个谨言慎行、成熟老练的中年,在这期间我经历了一个从迷茫抱怨到感动荣耀的心路历程。


九八年我被派到七方法庭工作,那时陈晓冰同志担任庭长,很感谢他对我们要求比较严格,才有后来的进步和成长。那时一群年轻人住着租来的房子,拿着微薄的工资,还要靠自己挣诉讼费搞基建,办案成绩与工资挂钩,每年都担心拿不回应得的工资。说实在话,条件艰苦不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担心的是在下面法庭连女朋友都谈不上,所以不免迷茫和抱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调回城区法庭或院机关。就这样迷茫地有四五年吧,院里成立了执行专班,我被抽了回去,获得了比较难得的在城区工作的机会,那时执行专班在南城法庭办公,离家较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能够与家人团聚,怎么说呢,这几年过得还是比较安逸,也很享受的。

然而好景不长,在2005年春天的时候,我又下派到了新市法庭主持工作。在新市法庭工作了二年多时间,在2007年的时候又南辕北辙,从最北端的新市镇被调整到最南端的平林法庭工作至今。当时说真的,我也有许多不理解。我孩子又小,父母身体不好,老婆长期有病,为什么要到那么远的乡镇工作呢?但当时母亲的一席话逐渐打开我的心结,她说:孩子,既然单位让你下去,就有下去的道理,你一个农村长大的娃子,还怕啥子,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好好干,要对得起别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这样,我从新市到平林,一干又是十几年。在这十多年里,我凭着公心、爱心、执着心,以庭为家,以苦为乐,认真办好每一件案子,尽力化解好每一个纠纷,也取得一些小小的成绩,但我这些成绩放在我们法院这个大家庭来讲是微不足道的,因为和我一样勤奋工作为全院添光添彩的人太多了,我只是其中平凡的一员。


在法庭工作的时间长了,自然有家人朋友不理解。有朋友问:你在偏远乡镇搞了那么长时间,听说别人都叫你老山羊了,为什么不申请调回来?是什么力量支撑你坚守这么多年?我说,乡镇法庭有乡镇法庭的乐趣,这么多年我习惯了。法庭工作有苦也有乐,苦就不说了,说一下乐趣、快乐,正是这些快乐让我坚守法庭这么些年,当我办案归来沿着蜿蜒山路峰回路转蓦然看见一片山花灿烂时是快乐的!当我在桃林深处、农舍门前化解一桩积怨多年的邻里纠纷时是快乐的!当在淙淙山溪边坐下歇息时与同行闲聊交心时是快乐的!当一件疑难案件终于得到化解送达文书当事人握手言谢时是快乐的!当看到一对争吵得面红耳赤的小俩口经我们调解和好后轻声细语、亲密无间从法庭门口出去时是快乐的!当化解一件信访积案领导交口称赞是快乐的!等等。其实除了乐趣和习惯,支撑我们这些年的还有感动和感激。刚开始是自己被自己感动了,但最近几年却是被院领导真抓实干、为基层法庭谋福利、法庭变得越来越好而感动了。在法庭这些年,每天和老百姓、村干部打交道,虽说有极少数是不讲道理、胡搅蛮缠的,但大多数是善良质朴的,我为我能够在他们危难时刻为他们撑起一片天而感动,为在他们求助无门而诉诸法庭我为他们重新塑造公平正义被他们奉为神灵而感动!

记得在2015年春,周院长下乡调研时,问我法庭目前有什么困难没有?我说要是像其他单位那样有个食堂,下乡回来晚了有口热饭吃就好了。没想到周院长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不但全部由院里投资建了食堂,还修了澡堂,添置了电视,美化了庭院,这让我和老胡同志非常感动!紧接着,其他乡镇法庭的食堂一个个陆续建成,更多的法庭工作人员感受到法院大家庭的温暖。现在,看着那一栋栋崭新而庄严、大方漂亮的法庭办公楼陆续落成,在感动之余,心里油然而生一种自豪之情!现在的乡镇法庭已然不是过去的乡镇法庭了!法庭的条件不但不比院机关差,甚至更胜一筹。我们在法庭工作是骄傲的,也是挺有面子的,这就是荣耀!去年年底,院党组决定对平林法庭办公楼重新改建,这让我心里更是暖乎乎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将看到一个崭新美丽的平林法庭矗立在枣南边陲。现在,我常常对身边的同志讲,法庭的条件这麽好,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加倍努力工作,为法院的事业添砖加瓦、添红加绿。

 

       所以,用一句话来总结,在法庭工作的这些年,我无怨无悔!如果需要,我愿意继续留在法庭奉献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