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书香法院

顶住压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7-07-11 11:06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2141

孙俊波.webp.jpg

作为一名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入额法官,我认为只有牢记法官职业使命感、责任感,顶住压力,搞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无愧于自心,无愧于我院全国优秀法院这块得之不易的牌子。习总书记的2017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压力很大,特别入额以后责任也更大。我认为压力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工作,一是生活。工作方面,受理的案件越来越多。我在14年以前平均每年审理的案件约70件左右,在2014年收结案108件,2015年收结案109件,2016年收案127件,结125件,平均一天多结一件案子,这还没有包括我未担任主审法官,每年参加合议庭审理的两百件左右案件。这么多案子要全部阅卷,开庭审理,书写判决。要想办快办好,不出差错,不撸起袖子加油是不可能的。也许有人说刑事案件简单,好比公安机关将饭菜准备好,检察机关将饭菜全部做熟,法院将菜端上桌就好。但事实并非如此,刑事案件无大小,关系到一个人的自由与名誉,关系到社会安宁和舆论导向。对于刑事案件的办理没有责任心是不行的。我在元月份刚办理的一件未成年人盗窃案件,案情很简单,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盗窃他人现金2200元,有盗窃现场视频等证据为证,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也无异议。但此案特殊在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父亲在其10岁时就逝世了,母亲改嫁,他从12岁时就开始盗窃,光在派出所登记的盗窃就有30多起,在他14岁时因入室抢劫,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2015年底被特赦,后无人看管就长期在社会流浪。加之他又患有癫痫病,经常发作,无法在看守所长期关押,其母亲更是不配合管教,只有把他监视居住在安定医院。这个案件要是简单的一判了之,从法律上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草率判决后会有很大的隐患,每每半夜想到这个案子我就无法入睡。隐患一是盗窃2千多元刑期不长,刑满释放后假如他的生活没有着落,还是会继续盗窃甚至抢劫,危害社会;二是他自小患有癫痫病,是否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或无刑事责任能力人,有待商榷;三是天气温度这样低,待他判决服刑出来后,无人管理,仍旧四处流浪,万一癫痫发作,死亡的可能性很大。此案向领导汇报后,我们首先联系公检机关,对被告人精神状况进行鉴定,结论是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排除其生活不能自理的可能。第二步我们判决后又与公安机关、看守机关及安定医院进行充分沟通,保障他癫痫的治疗不发作。判决生效后及时送入看守所安全执行刑罚,避免出现罪犯刑罚不执行的情况发生。最后我们与他户籍所在乡镇多次协调,在刑罚执行完毕的当天由家人或者政府相关人员从看守所亲自接回妥善安排生活,全程无缝连接,避免其再危害社会或者发生人身危害性。这样一个看起来简单,完全可以用简易程序在十天内可以审结的案件,我却花费大量的精力投入,为的就是对待案情对待当事人的这份责任。


       当前社会存在当事人维权意识增强,但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有时人们遇到麻烦、纠纷,他们不懂寻求证据的支撑,不懂研究法律如何规定,却是对托熟人帮忙说话,找各种关系打招呼情有独钟。案件进入法院,当事人首先想的不是公正,而是从思想上就不信任我们,认为我们一定会偏向对方,认为案件一定有猫腻。特别是本地律师多、法托多,为了胜诉,一些不良律师专门帮当事人走歪门邪道,出坏点子、馊主意,让当事人翻供,为当事人制造伪证,唆使当事人上访,给法官制造各种各样的压力,可以说为了达到胜诉的目的不择手段,我们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进入他们设定的陷井,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没有解决,又引发了当事人与法官、与法院之间的矛盾。


      我们还有生活上的压力,现在我们这些40多岁的人都是上有老人要扶养,下有孩子要抚养。法官也是普通人,也是社会人,要面临方方面面的生活压力。我父亲已经80多岁,身体不太好,身边就我一人照顾。有时候父亲住院了就要在工作和尽抚养义务之间寻找平衡点。


      面对这么多的压力,我觉得我们应当首先面对现实,迎难而上。处理矛盾是法官的职责,面临压力是法官工作性质使然。既然选择了法官这项职业,就要承担这个压力、承担这个责任,这是我们的使命。这样我们就能坦然面对当事人的谩骂和威胁,身正不怕影斜,只要我们有一颗公正的心,就不会因担心出现差错、担心引发上访而时时如履薄冰,常常处于一种案未结、心难受、情难稳的压抑状态,避免时间长了产生疲劳感各厌倦感,就能积极应对、及时调整。特别是我们刑事法官如果害怕犯罪分子的威胁,那是自己的悲哀,承受不住压力,产生不健康的心理,不能自我减压、自我调节、自我平衡,那完全是自己害自己。


       其次要调整心态、坦然面对。只要有责任心,我们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巨大的职业压力。去年在领导的支持下,我进行了心理咨询的培训,学习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不仅对我办案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帮助我分析掌握当事人的心态,有利于对证据的把控和做当事人调解,也对我自己调整心态起到很大的作用。其实,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要勇于面临压力,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实际上,无论法官自我感觉如何,法官在社会上的地位还是很高的,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还是庄严神圣的,至少我和我的家人不管在谁面前,谈起我的职业都是感到非常自豪的。


      再次是积极工作、减轻包袱。面对日益增多的案件,面对新审判工作形势、司改形势,只有积极应对,这是我们自己减轻压力的最好方式。如何积极应对,我认为就是要将手中的案件尽快审理完毕,当然不是说来了案子按检察院的起诉书写个判决了事,还是要认真审查全部证据,综合考虑全部情节,不放过一个疑点。如果我们的案件久拖不决,看起来是一个案子,但案件是源源不绝地分过来,案子积多了,压力就随之越来越大了,长期以往只会将自己压垮,因此唯有积极工作,将自己工作任务按计划一一解决,才不会成会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倒的骆驼。2016年年底我的感触最深,院里在年底提出案件审结倒逼,第两天一通报案件审理情况后,我压力很大,正好此时我的父亲又生病住院,我又要工作结案,又要照料老人。但我当时积极开庭结案,坚持照料父亲,开庭结案两不误,等我父亲出院,我的所有案子也基本审结。到今年的元月手里基本没有积案,是我这几年过的最轻松的一个月,过年的时候是少见的没有考虑案子,没有压力,安心过的年。

      总之,还是习总书记那句话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上下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会创造更美好的将来,法官的职业会更加受人尊重,我们的事业会更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