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执行动态

枣阳法院实施“攻心”战

5名“老赖”主动履行车库搬迁义务

发布时间:2017-06-05 11:21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621

房屋腾退类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往往抵触情绪较大,给执行工作带来较大困难。3月20日,枣阳法院在执行5起车库搬迁案件时,采取法治宣传等一系列攻心战术,各个击破,最大限度减少了冲突与对抗,促使5名“老赖”自动履行义务。 

    这起返还原物纠纷的案件要追溯到7年前。2010年5月,枣阳的吴某某、习某某、丁某某、周某某、杨某某等5人租用枣阳市正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阳房产公司)的五间车库。但租期届满后,他们却拒绝归还。2013年8月,正阳房产公司多次索要无果,将5人诉至法院,要求他们返还被强占的车库。

    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后在2016年11月进入执行程序,但5名被执行人依然明确表示坚决不返还,并以该车库是违法建筑等为由,陆续到政府部门和上级法院上访。执行法官胡祥涛接手该案前往现场送达执行文书时,还遭到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共计10多人的围攻、录像,并口出狂言“谁敢执行就和谁拼命”。

    鉴于本案的复杂情况,枣阳法院高度重视,分管执行副院长陈文利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并明确要求5起车库搬迁案尽量和谐执行,既要案子执行得了,又要执行得好。之后,执行一庭庭长王智勇率领主办人多次深入现场勘察,掌握第一手情况,并制定了腾房执行预案。

    为避免引发暴力抗法等恶性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执行干警在强制执行前,研究决定先来一场攻心战,力争和风细雨执结。随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悄然拉开。首先执行法官深入社区摸底5名被执行人的社会关系、家庭情况,然后邀请他们的亲朋好友以及所在的基层组织协助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消除抵触情绪。其次在被执行人居住地等地方张贴省高院执行《通告》,营造社会舆论压力,加大执行威慑。三是将5名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失信人员名单中,并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对外发布,以最大限度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促进案件履行。

    一系列攻心术很快收到效果。不久,被执行人杨某某主动找到执行法官,表示同意按判决书履行义务,同时请求把自己从黑名单上撤下来。

3月20日,执行法官见时机已经成熟,立即邀请法警大队予以配合,再次来到执行现场,耐心与其他4名被执行人分别沟通谈话,并释明拒执的法律后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法院强劲的思想工作下,另4名被执行人先后转变态度,均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同时,针对被执行人提出的合理要求,执行法官积极联系闲置房屋,让被执行人搬出的物品有临时存放处。当日,在被执行人的积极配合,以及执行干警的帮助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工作,5间车库的物品全部转运完毕。随后,该被腾空的车库当场交付申请执行人。目睹执行过程中法院干警公正、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双方当事人均为他们伸手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