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法院制度

枣阳市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4-15 09:56 来源: 阅读:393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坚持精细司法,精准公正,深入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活动(简称“三抓一促”活动),努力建设“开放型、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勤廉型法院”和专家型法官队伍,创建全国最公信法院和一流人民法院,努力为枣阳市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委会议精神,中央、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为有效载体,以建设全国最公信法院、一流人民法院,打造专家型法官队伍为目标,认真开展“三抓一促”活动,扎实推进务实党建,积极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改进机关作风,进一步激发党员干警竞进提质的精神状态,主动办好案,办精品案,办铁案。积极引导党员干警争做“忠诚、责任、干净”好干警,忠诚党的事业,审判事业,清廉履职,干干净净当法官。要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当尖兵,在工作落实中当能手,在服务当事人中当模范,在业务工作中争一流,为法院科学发展做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围绕“新”字抓学习。按照“与时俱进之新、创新创举之新、唯物辩证之新、正本清源之新”的要求,以“学、讲、评”活动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委会议精神,党规党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切实解决理论武装,精神动力,根本遵循,行动指南的问题,把干警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等部署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要求上来。一是以“忠诚、责任、干净、争做好干警”为主题,持续深入“我当法官为什么”大讨论活动。利用政治学习日,“七一”建党节,组织党员干警重学党章,重温誓词,重申纪律,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党员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落实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做政治上的清醒法官、明白法官、廉洁法官,保持职业操守,立足本职干事创业。二是围绕推进法治枣阳建设,开展“法治机关”建设活动。采取举办审判业务,执行业务,法庭庭长、书记员、财务、信访、党支部书记、司法警察培训的方法,邀请专家辅导,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引导党员干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带头守法,不断提高审判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努力提高案件质量、效率。三是深化“全民阅读、书香机关”活动。认真贯彻《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和《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在院机关大力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政治处每年向干警推荐并购买部分书籍,通过领导荐书、演讲比赛、知识测试、心得体会交流、干部大讲坛等形式,组织引导干警学习政治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大力宣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干警,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

      (二)围绕“实”字抓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持久纠正“四风”,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开展“守、讲、树”活动,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警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坚决遵守“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的争实绩,在推动法院科学发展上建实功,在工作上出实劲,在创新上出实招。通过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官”便民工作机制,“法官四进”、“巡回审判进千村”、“百场法制讲堂”、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万民群众旁听庭审”,“法院开放日”,党员干警到社区服务等,不断树立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二是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一条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继续抓好“三短一俭”、“三公”经费落实,倡导勤俭办事的好作风。三是全面实施电子日志管理办法,推进电子日志管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四是深入开展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认真落实院领导联系法院制度,经常深入所联系的基层法院,开展调研。继续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万名党员进万家,践行宗旨办实事”活动,新一轮“三万”活动,扶贫工作,扎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五是加大明察暗访督察力度,围绕“讲、守、树”活动,深化“六难三案”、 为官不为整治,加大司法巡查,明察暗访,问责追责力度,不断加强机关管理,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围绕“严”字抓党建。主动适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推进从严治党实践。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形成院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从严抓党建推进机制,对各项党建任务实行清单式作业,台帐式管理,节点式推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工作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健全党支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做到党员有组织,定期开展活动,活动有台帐,台帐有检查。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对党支部组成人员缺额的做到随缺随补,保证有坚强的组织领导。二是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抓好业务工作,还要抓好党建工作,带好队伍。以“六个一”(一个创建方案,一套工作台帐,一本工作制度,一套班子,一个活动场所,一笔活动经费)为标准,开展“支部工作法”示范点创建活动,并做好推荐申报表彰“红旗党支部”工作。三是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工作,按照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支部向院党组述职,院党组对支部进行考评。年底开展述职测评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四)促进法院审判事业发展。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思路,把“三抓一促”活动作为院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与审判、执行、司法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有机结合,重点打造建党管党品牌,把创建红旗党支部,党员办精品案,撰写优秀法律文书,开优质庭作为建党管党品牌打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三抓一促”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警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用“三抓一促”活动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组会传达市委关于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会议精神,学习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研究中院开展“三抓一促”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周俊庆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孙永健,唐铸为副组长,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治处),隗勇任办公室主任,政治处副主任宁爱国,监察室主任段钦雁,办公室主任冯利国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召开动员大会,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3月17日下午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进行思想发动,传达有关文件及中院关于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方案,统一全体党员干警的思想,深化认识,引导干警积极投入到“三抓一促”活动中。要利用简报、法院局域网、宣传专栏,大力宣传“三抓一促”活动中的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把“三抓一促”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搞好结合,取得实效。把“三抓一促”活动与开展的以“忠诚、责任、干净”为主题的“我当法官为什么”大讨论相结合,与“守、讲、树”活动相结合,与整治“六难三案”相结合,与审判执行中心工作相结合,融入到法院各项工作中,用活动成果检查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