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法庭风采

党建路上的领头雁

——记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枣阳法院院长周俊庆

发布时间:2016-07-07 15:10 来源:楚天法治杂志2016年第9期 阅读:2910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激发全体干警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审判工作的长足发展?枣阳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俊庆提出: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党旗红在院上,做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创一流。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枣阳法院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抓党建促审判之路,形成了党的建设与审判工作相得益彰、党徽与法徽交相辉映互促并进的创建氛围,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跨越发展。

    该院连续四年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单位”,2014年被湖北省委评为“全省示范基层党组织”,2015年2月被湖北省高院评为“全省先进人民法院”,法警大队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在襄阳中院对基层法院综合考核中连续三年排位第一,去年有 86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今年2月,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并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今年6月,最高法院授予周俊庆“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夯实党建的力行者

    “加强党建工作,是确保人民法院建设和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司法公正的关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这是做好党建工作的方法论。”谈起抓党建,周俊庆深有体会地说。

    基于此认识,他一方面着力推进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五大建设”,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强化党组织对审判工作的监督和干警队伍的管理。该院在符合条件的庭科室设立党支部,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庭科室成立联合党支部。全院18个部门建立17个党支部,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并按照“把审理执行案件的过程变成做好群众工作、实现群众利益的过程”的思路,把一线党支部打造成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战斗堡垒。

    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示范”活动,通过在全院范围内举行的“党员先锋岗”、“优秀工作能手”等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求党员干警坚持每天学习一个小时,每周进行一次集中讨论,每月熟读一本理论图书,每季度撰写一篇读书心得,每半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不断增强对革命传统、宗旨意识、理想信念、优良作风等方面的理解和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同时,坚持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把各支部“三会一课”和各庭室例会等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党建与审执工作两促进、两提升。

    据了解,2013年以来,该院共涌现“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和“执行能手”30余名,其中党员干警占98%;受到上级表彰的干警57人次,其中党员干警占97%。民一庭庭长、党支部书记钱忠荣登“枣阳楷模”先锋榜,法警大队长、党支部书记陈合祖被授予“全省劳动模范”、 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襄阳百杰?优秀政法干警”等称号。

                                 廉洁司法的推进者

    自2011年10月走马上任枣阳市法院院长之后,周俊庆把创建廉洁的好班子作为执政之重、执法之首。

    “己不正,焉能正人?”要带好一班人,关键在于“一把手”的表率作用。面对庄严的国徽,周俊庆作出郑重承诺:“本人在任期内坚决做到秉公执法,清正廉明,要求大家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我首先不做,请同志们监督我履行好院长职任,君无戏言,愿立军令状。”

    “言必信,行必果”,周俊庆说到做到。2013年端午节,某公司经理到他的办公室拜访,临走时,悄悄将一个手提袋留下来。他发现是香烟等礼品后,立即将东西交给院纪检组。事后,周俊庆告诫领导班子成员说:“我们这些执掌法律权柄的人都食人间烟火,都有七情六欲,都要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如果我们不能做到廉洁自律,其后果就会不堪设想。” 之后,又和班子成员研究制定了对审判执行岗位的监督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对合议庭和独任法官权力行使的监督,确保法官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

    2014年,某单位一位工作人员因受贿触犯法律,上下左右四面八方的说情者络绎不绝。全院法官都关注着院领导的态度,枣阳百姓都关注着该案的审判结果,而作为法院 “一把手”的周俊庆更感到责重如山。他排除说情干预,案件得到公正判决。事后,周俊庆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老百姓最痛恨法院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我们唯有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不仅如此,他还带头接受监督,倾听人民群众对法院公正司法的意见和建议。2015年一个“院长接待日”,一个中年妇女冲着周俊庆大喊大叫,质问法院“执行”为什么这样慢。周俊庆耐心地倾听着,直到那位妇女把“牢骚”发完,才微笑地向她点着头说:“你讲的好,我们虚心接受你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并在今后审判工作中加强执行力度。”那位妇女满意地走了,周俊庆对身边的法官说:“要虚心接受监督和督促,没有监督和督促,我们的工作是做不好的。”

    周俊庆“一把手”的表率作用紧紧地把班子每个成员融合凝聚在一起,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实践“三严三实”的好班子在枣阳法院形成,推动了法院工作连年跃上新台阶。仅去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639件,审执结7905件,结案标的额12.7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4%、27%和19.3%。民事案件调撤率达69%。审判质量和效率连续多年在襄阳基层法院保持先进行列。连续两年法院被枣阳市委表彰为“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优秀单位”。

                            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都说立案难,没想到这么快办完手续,我还能赶得上回唐河吃午饭!”近日,来自河南省唐河县的李先生因为买卖合同纠纷来到枣阳法院起诉,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

  自2015年5月1日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该院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据悉,仅今年1至5月份,该院受理案件数已达4167件,同比增长42%。

  为加快案件流转,打通为民司法“最后一公里”,周俊庆积极调研,并整合诉讼资源,完善诉讼服务窗口职能,精简内部审批手续,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依法公开审理每一个案件,尽量做到案件无积案、零差错、不超审限,尽量让群众“多动嘴、少跑腿”。

面对案件“滚雪球”似的增长,周俊庆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他的以身示范,深深影响了其他干警,该院的办案法官始终主动坚持“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他们用无私奉献擦亮了“党员就是旗帜,党员就是形象”的品牌。

    2015年 9月18日,一经济纠纷案件转到入额法官冯利国手中后,尽管已是周末,但他想当事人之所想,立即办好相关手续,并于9月20日启程前往扬州送达,途中在获悉被告方在西藏拉萨市建行有存款后,又马不停蹄赶到西藏进行查封冻结。从收案到结案,仅仅3天时间就了结,顺利为枣阳新泰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要回百万元货款,赢得了企业好评。

  上任以来,周俊庆一直把“为民、利民、便民”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心里装着百姓,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方便和服务”成了他的座右铭。为了更好地贴近群众,了解群众,零距离为群众服务,他不仅按时接待来访群众,深入基层走访群众,还积极建立完善便民服务网络,全力做好涉诉群众工作。

     ——搭建法律服务站点平台,在乡镇村(社区)设立法官便民工作室,驻村(社区)法官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

     ——在诉讼服务中心和各人民法庭设立诉前调解室,聘请人民调解员和退休法官成立调解工作组,通过诉讼与非诉讼的“无缝对接”,使矛盾纠纷未进入诉讼程序就得到了妥善解决。

    ——购置车载法庭,并与巡回审判有机结合,通过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即时调解、现场裁判,简化诉讼环节,缩短诉讼时间,减少当事人讼累。

  ——成立了涉及民生案件合议庭、执行组,完善重点民生案件的快立、快审、快执及快速协调机制,加大对人身损害赔偿、追索赡养费、扶养费、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的审理力度。

    ——打造司法为民“升级版”,该院投资近100万元,建成9个高清数字化法庭,并开通互联网站,设置了远程法律文书下载、网上立案、网上申诉信访、庭审直播等平台,让群众享受便利。

    据了解,三年来,该院共巡回审理案件700余件,审理执行涉民生案件2000余件,依法确认诉前调解案件4800余件,深入乡村、企业、学校以案讲法100场次,提供法律咨询61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册,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用120余万元,“驻村法官工作室”覆盖全市乡镇自然村,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作风建设的示范者

    “说的再多,不如自己做出样子。” 这是周俊庆一贯的口头语。于是,他像一个战士一样事事处处走在前面。

    每年年初,他主动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切实把全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细化责任到每一名干警;积极组织院纪检监察人员认真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活动,对15个法庭和院机关办公场所、法庭审判、公务(警务)用车管理等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坚持带头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不断充实和提高党建工作的本领。每年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都在50000字以上,每年撰写法院党建工作论文都在四篇以上;深入推进院庭长办案制度,带头承办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了院庭长办案的引领示范作用。去年8月53名员额制法官产生后,院庭长独任审判或参加合议庭审理案件2706件,占全院案件数的35.2%。

    “多年来,周院长作为法院一把手,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干警们如实说,每年的“院党组学习计划”、“全院干警政治教育计划”、创“五好”基层党组织方案等学习计划、考核办法、工作总结和上报的各种材料,都是他亲自起草或亲自修改、亲自签发;为了建好琚湾、吴店、七方等几个新法庭和兴隆、平林、刘升等几个老法庭的改造,他经常奔波在工地一线,协调关系、督促进度、监督质量事事亲历亲为,一点不马虎;他经常深入各部门调研,了解干警思想情况,并通过和干警推心置腹的思想交流,及时解开干警心中疙瘩,勉励他们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积极工作。近年来,经他帮助的党员干警中有10多名被评为优秀党员,有20余名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近几年的受奖干警中,党员干警占99%,先进集体中100%都是“五好”先进基层党支部。于是,大家心悦诚服地称他是“实干家”、“干警的贴心人”。

    “家中几口人?平常生活谁来照顾?身体怎么样?”这是2015年12月3日周俊庆在琚湾镇高庵、蔡西等村走访慰问贫困户的情景。多年来,周俊庆时刻把贫困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制定实施了结对帮扶制度,全院150余名党员干警与360余户困难群众、贫困老党员、贫困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司法暖阳,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衣带渐宽终不悔,不辱使命铸天平。正是周俊庆的勤廉工作,他带领的枣阳法院在人民群众的心中耸立起了一块“满意”的丰碑。2015年12月,枣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热烈的掌声中,周俊庆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再次以高票获得通过,这是他就任该院院长以来连续四年高票通过。但他并不以此为满足,他正带领全院干警,朝着更高目标迈进,并在建设美丽富强新枣阳的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让法徽在鲜红的党旗下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