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枣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兴瑞

到枣阳法院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08 11:43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5744

    5552.png 

    2016年12月7日下午,枣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兴瑞到枣阳法院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并提出五点要求,希望法院要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探索创新,着力推进依法治市建设,促进全院各项工作上升新台阶。

     张兴瑞一行首先来到枣阳法院兴隆人民法庭。枣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俊庆陪同参观了兴隆法庭诉讼服务厅、科技审判庭、办公室、会议室、干警宿舍、干警食堂,与法庭干警进行了亲切交谈,全面了解干警办案及生活情况。并对法庭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法庭干警能克服“案多人少”困难,多做调解工作,把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高质量地完成审判任务。

     随后,张兴瑞一行在枣阳法院机关参观了高清数字审判庭、数字审委会、视频会议室、安全监控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并与法院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会上,周俊庆代表法院党组,从队伍状况、审判执行工作、司法公开、司法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还就法院近年来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做了详细介绍。

     张兴瑞充分肯定了枣阳法院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认为枣阳法院班子团结、队伍整体素质高、工作成效突出,特别是在各类案件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克服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敢于改革创新,在一些领域树立了标杆,创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司法宣传、司法警务、文化建设、队伍管理、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先后受到省市法院,及最高法院的肯定和表扬,对这些好的经验要弘扬下去、巩固下去、提升上来,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张兴瑞指出,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很有收获,总体感受有四点:一是司法改革抓的到位。作为全省司法改革试点法院,率先完成了法官入额遴选、三类人员分类定岗、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工作,又制定下发了《法官业绩评价办法》等十多项规定,司改稳步推进,为省内的司改全面铺开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法理前提下的人文关怀很到位。体现在即注重公正司法又关注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特别是加强对留守妇女儿童的保护和关爱,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赞同法院提出的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以及在社区设立法官便民工作室,车载法庭巡回审判等,不仅让老百姓少跑路,而且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三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上落实很到位。市法院出台《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意见》和《服务企业十项承诺》,以及在我市棚户区改造、推进园区项目建设、鄂北水资源配套工程建设,积极做好跟进服务,这些都体现了法院的大局意识。四是对违法犯罪加大打击力度,维护了我市良好的治安环境。        

     对今后法院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履行职能,在社会治理方面更好的发挥作用,张兴瑞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继续深化司法改革。在司改方面,市法院先期起步工作做的很成功,但在后续跟进上,还要继续探索总结,软件方面,包括机制、制度、审判为中心的运行机制、法官裁判、合议、背后的监督体制。硬件上,目前做的比较好,近几年的评价上来了,最主要的是要摒弃“暗箱操作”,抓好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通过公开审判、法律文书上网,让群众能够看的到。

    二是要抓好队伍建设。首先要建成公正的队伍。法官要讲良心、讲道德,成为老百姓尊重的人,成为一个公正的人。其次是专业的队伍。要不断加强对法律的学习,在专业知识上不能输给律师、当事人。第三是勤政的队伍。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党的好干部。第四是担当的队伍。法官特别是有审判权的法官,裁判的时候没有担当不行,一定要坚持法律的底线,用好裁判权。第五是廉洁的队伍。不能因为少数法官的不廉洁,把整个法院的形象搞坏了。

    三是要与市委工作中心、全市工作大局相适应、协调。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需要法院参与,一方面对经济发展的大局,要保驾护航,对涉企案件处理要慎重,维护诚信市场秩序。另一方面信访维稳上也需要法院给予大力支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的化解,恶性无理缠访还是要严厉依法打击。对挑战底线“举大旗”的人,一定要严把证据,严厉打击。

     四是一定要树立政法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沟通联络,对涉及敏感案件、重大案件要向政法委通报,不能引发更大的问题。继续抓好信息化建设,把政法各单位的信息联通起来,相互互享数据资源,交流信息。政法委给大家当好后勤,确保目标同向,合力维稳。 

     五是要做好基础保障工作。针对“案多人少”的问题、增加司法辅助人员问题、乡镇法庭配备辅警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想办法逐步加以解决。关于加强诉前调解工作,这是个有利于矛盾化解、减少上访案件的好举措,政法委将全力支持。

     枣阳市政法委副书记向斌陪同调研。枣阳市法院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