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执行动态

枣阳法院六举措向执行难“亮剑”

发布时间:2017-06-05 11:27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738

     为破解执行难题,打通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47日,枣阳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六项举措,精准发力 ,向执行难“亮剑”,努力革除执行难这一“毒瘤”。

    强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念。组织干警学习了省高院李静院长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和襄阳中院武星院长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强化执行力量,形成合力。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整合执行力量,在保障审判工作的同时,将司法警察、基层法庭部分干警纳入执行团队,形成以执行局为执行工作主体,法警大队、基层法庭参与协助的大执行格局,通过院内外各部门协调、配合,举全院之力,提升执行效率。

    强化宣传攻势,形成威慑。将失信被执行人姓名、照片、住址、未履行金额等相关信息,通过报纸、电视、电台、法院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予以公布,以全方位的曝光角度,向社会公众曝光“老赖”,不断压缩“老赖”生存空间,促使其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强化执行措施,高效推进。依法优先采用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拘留等强制措施,并适当采用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和纳入“黑名单”等方式,督促被执行人迅速履行义务。采取分组执行+巡回执行、突击执行等模式,以及推进悬赏执行、网络司法评估、拍卖等工作措施,多管齐下促执行。

    强化执行监督,确保公信。建立执行案件的立案审查、批转交办、跟踪督办、结果答复、回访检查、结案销案等流程管理制度,对执行工作实行节点管控。加强执行案款管理,严格收款、付款程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在执行过程中推诿、拖延、泄密,以及办“三案”的干警,坚决从严查处。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个案执行,提升司法公信力。

强化安全意识,防范风险。为所有执行人员配备电警棒、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确保自身及当事人的人身安全。积极推行风险评估机制,对新收案件在执行全程中进行风险评估,有效地化解矛盾。同时,要求执行人员讲究执行艺术,讲究方法策略,重视执行和解,确保案子执行得了,又要执行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