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精准发力 多措并举 枣阳法院以决胜姿态攻坚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7-05-08 12:04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966

4月7日下午,枣阳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省、襄阳两级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俊庆主持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孙永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茂强、陈文利,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孙延峰,院机关有关庭科室、法警大队及15个基层法庭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推进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高院李静院长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和襄阳中院武星院长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一季度执行工作情况,3个执行部门及参与执行工作的法警大队、基层法庭负责人各自汇报本单位案件执行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在听取各单位近期执行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后,周院长从队伍建设、执行进度、执行管理等方面总结了目前执行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成功经验。为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他强调,一是认识再提高,主动作为。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决战之年,全体参与执行干警要树立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服务意识,下定决心,树立勇气,提高执行效率。执行局、法警大队、人民法庭在执行攻坚战中要加强配合,发挥好各自的专业优势和职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形成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圆满取得攻坚战役的胜利;二是继续打造声势,形成威慑。要借助襄阳中院“四大攻坚战役”之东风,将失信被执行人姓名、照片、住址、未履行金额等相关信息,继续通过报纸、电视、电台、法院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予以公布,以全方位的曝光角度,向社会公众曝光“老赖”,不断压缩“老赖”生存空间,促使其履行法定义务,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拓展新思路,促进执行。为所有参战人员配备数字化的执行单兵设备,全面提高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对执行案件繁简分流,采取分组执行+巡回执行、突击执行等模式,力争执行提速增效。要敢于“亮剑”,充分运用失信名单、拘留、罚款等多种法律手段,形成对“老赖”的执行威慑,促进执行工作的有效开展。建立司法拘留快速衔接机制,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抓好审执结合,采取以保全促调解,做到案结事了。积极探索悬赏执行方式,积极推进网络司法评估、拍卖等多项工作措施,改善执行环境,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四是强化安全意识,防范执行风险。执行工作对抗性强,矛盾易激化,为此,要优先物质保障,为执行干警配备电警棒、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确保自身及当事人的人身安全。同时,在办案过程中要重视执行和解,多与当事人沟通,多做思想工作,尽可能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积极推行风险评估机制,对新收案件在执行全程中进行风险评估,有效地化解矛盾。另外,要讲究执行艺术,讲究方法策略,确保既要案子执行得了,又要执行得好,力促社会和谐。五是抓好执行管理,做到底数清。要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强执行案件信息录入管理,实现执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执行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完善对保全措施执行化、风险告知全程化、执行实施警务化、执行裁决监督化、执行查控信息化的“五化”工作机制,对执行工作实行节点管控。加强执行案款管理,严格收款、付款程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在执行过程中推诿、拖延、泄密,以及办“三案”的干警,坚决从严查处。狠抓业务培训和实务训练,开展以“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为主题的竞赛活动,激发执行干警拼搏奉献、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切实提升执行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