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枣阳法院召开行政执法座谈会推进行政审判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08 11:53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793

4月21日上午,枣阳法院在九楼会议室召开行政执法机关座谈会,来自市国土局、市工商局、市卫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水利局等九家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人员与枣阳法院行政庭法官面对面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当前行政执法热点、难点问题,推进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发展,为法治枣阳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司法环境。

座谈会先由枣阳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耿道军通报了今年1-4月份行政诉讼案件收结案、行政机关败诉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情况,传达了襄阳中院关于要求按月上报行政机关负责出庭应诉的通知精神及枣阳市法制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通知》,要求各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通过行政首长与行政相对人面对面沟通,增强官民之间的互谅互信,促进纠纷的妥善解决。

接着,枣阳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建华领学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征收拆迁案件中进一步严格规范司法行为积极推进“裁执分离”的通知》,同时还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审查中存在的查明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送达不规范等问题,一一进行了通报,并与行政执法人员互动交流,提出了改进建议。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座谈讨论,分别从各行政机关自身的案件特点、法院与行政机关沟通平台的建立、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业务指导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一如既往的支持法院工作,共同营造全市优良的法治环境。

最后,枣阳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孙永健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积极探索和推进“裁执分离”模式,形成法院裁决后由法院指导、政府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分工实施的联动机制,有效解决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推进依法行政;二是建立行政诉讼案件定期通报制度,健全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三是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通过开展送法进机关,召开案件研讨会,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