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法庭风采

扎根基层解纠纷 无私奉献展风采

----记枣阳法院调解能手徐新玉

发布时间:2015-10-15 08:09 来源: 阅读:2985

     为人谦和诚恳,办案细心踏实,这是许多当事人和同事对枣阳法院七方法庭法官徐新玉的一致评判。17年来,他凭着对法官职业的忠诚热爱,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在最基层,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忘我工作,仅去年就审结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75件,调解结案67件,调解结案率达到了89.3%,为保一方平安,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应有贡献。

                             潜心钻研强素质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徐新玉深深懂得娴熟的法律知识及过硬的调解技能是做好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利器。1999年元月,徐新玉从部队退伍后被安置分配到枣阳法院七方法庭工作。为了适应角色转变,当一名合格的法官,他先后认真学习了《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合同法》、《继承法》、《婚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向老法官请教调解技巧,还自费订阅《人民法院报》、《法制日报》、《人民司法》、《法庭内外》等报刊杂志,积极主动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并坚持观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他的理论水平及调解技能慢慢提高,逐步从“门外汉”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赢得了群众的佩服与信任。

       去年6月,七方镇的孙某在去自家田地干活的路上,不幸被路边电线杆上突然脱落的高压线砸中,至当场触电身亡。事件发生后,死者的亲属提出200多万元的巨额赔偿,否则,将抬尸堵市政府和供电公司的大门,赴省进京上访。事情发生后,徐新玉及时介入,在庭长彭志宏和民一庭3名法官的配合下,他制定了周密的调解方案,并运用平时所学法律知识及积累的调解经验耐心进行诉前调解,使该纠纷在事发第五天就达成了赔偿协议。提起徐新玉,七方镇领导说:“徐法官是一名干将,有他处理纠纷案件,我们一百个放心……”


                               耐心调解促和谐

          清官难断家务事,基层法官整天面对的大多是家长里短、针头线脑的家务事,这些寻常小事解决不好,就会给矛盾隐患埋下祸根,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化解纠纷,靠的是公平公正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慎判决,重调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徐新玉化解矛盾纠纷的制胜法宝。

  2013年8月,他承办了何某诉张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原被告双方是邻居,为砍颗树枝双方发生扭打,致原告轻微伤,标的仅有2000元,他骑着摩托车穿行二十余里来到被告家里,说明来意,被告如“倒豆”般向他述说两家多年积怨,一说就是三个小时。在谈话中觉察到因两家屋檐挨屋檐,低头不见抬头见,其内心并不希望矛盾加深,只是拉不下面子。他耐心倾听,适度解释,积极引导,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并告知作为被告在人格上并不低人一等,法庭是双方面对面说理的地方,也是解决两家矛盾的地方。被告对法官的认真倾听非常感动,表示一定准时到庭,并会尊重法庭意见。通过实地了解双方恩怨史及家庭财产状况,终于找到了案件调解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在巡回开庭当天,原被告准时到庭,两家“当面锣对面鼓”,在他的主持调解下,被告方认了错,原告方让了步,两家和好如初,换来了两家永久的平安和谐。

       “由于法庭人少案多,常常连轴转,但我们的工作没有一点马虎,毕竟每个判断都关乎着法律的公正与权威。”徐新玉说,繁忙的工作确实让人感到很累,但每当妥善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每当看到法庭上争锋相对的夫妻破镜重圆、年迈的老人终于拿到了赡养费、反目的邻里握手言和……他就会感到快乐和有成就感,觉得所有的辛苦和坚持都是值得的。 

                              和风细雨解心结 

        涉诉信访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工作中,用心关注民生,悉心体察民情,耐心倾听民声,精心排解民忧,是徐新玉不懈的追求。如七方的王某与邻居相邻关系和其超生后村委会将其摩托车推走问题,这两件事王某长期上访,也多次到法庭,且计生办也把征收社会抚养费行政处罚案提交法庭申请执行。另外,隆兴村十几户村民集体到政府上访要求徐某支付买卖棉花欠款案,七方信访办让十几户村民到法庭起诉。徐新玉考虑到是群体事件,及时向庭长做了汇报,并邀请法律服务所和隆兴办事处对涉事双方进行了调解。在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针对上述信访引发的矛盾焦点,徐新玉分别找到当事人,耐心做好思想工作,讲透法律和政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后来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他用最真挚的感情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最终息诉罢访。”

                             勤廉办案树形象

         徐新玉是个性格偏于内向的人,但在各种诱惑面前,他总坚定地说:“法官的权力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我只能用它好好服务人民,而不能用它谋取私利。”2012年7月,在处理一宗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时,一方当事人王某通过亲戚私下里找到徐新玉,准备请他吃饭和送红包,要求调解时给予照顾,对此,徐新玉不但不赏面,还狠狠的批评教育了那位亲戚及王某一顿。同时,他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妥善调处了该起纠纷案件,当事人双方都很满意。 

        据了解,徐新玉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他因编制问题,从1999年至2009年没有落实工资待遇,在这十一年中,每月领到的是100元生活补贴和全年办案收费的20%提成,一年也就是几千元的收入。而妻子在农村,耕种几亩薄地,辛勤劳作一年,扣去种子农药化肥等,也仅仅剩余几袋口粮,况且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孩子。尽管家里需要钱,但他自己对钱没有多的奢望,尤其是对当事人的“钱物”保持高度的距离,吃拿卡要的事他从未做过,一直坚持着“怀无私之心,执公正之法”去审理每一个案件。

        提及妻儿,徐新玉一脸的愧疚。2006年妻子做肾结石手术,为了不影响工作,手术后只住了一天就办理了出院手续;2009年妻子摔断了手臂,为了便于照顾,徐新玉把妻子接到法庭居住。可为了办案,他常常早出晚归,照顾妻子自然又成了一句空话;2004年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不幸从楼梯上挤倒滚下来,摔断了牙,摔破了头,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他又因案子缠身未能赶回去。尽管如此,但他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换来了无数家庭、邻里的和谐,这些都足以消弭一切的苦与累。

       由于工作出色,今年3月,他被枣阳法院评为“调解能手”。说起这次获得的荣誉,徐新玉说,自己只是做了法官应该做的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会一直坚持法律信仰,将经手的每一件案件,办成扎扎实实的铁案,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