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书香法院

追忆龙泉

发布时间:2017-01-10 21:07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1828

       左边是山,右边是山。

       迎面扑来满山的“秀色”,芳草香茗,戚戚好似当年景。

       一山一庙一朝阳,一桥一水一晚霞。

      几点春红,几户人家,几声鸥鸦,几许钟罄。

      一个传说,跌宕了千年的往事;一旺清泉,流逝了几多年华。

      龙泉,你凭借清空醉了春风,醉了这大地,醉了的还有这大地上的生灵。悠然,静寂。迷失的人在这里寻找前进的方向,罪恶的人在这里寻找内心的救赎。佛曰,没有谁能帮住我们,只有我们自己。其实,我们需要超度的是那浮华的心,是我们世俗的思想,而不是我们自己的身体。

      龙泉,你有富丽堂皇的宝殿,有金碧辉煌的琉璃瓦,青翠欲滴的镶边檐…白墙,黑瓦,青砖。不缺静寂,不少阔大,缺的是什么呢?是沧桑,是古韵?我答不上来…’        

                                     (一)殿宇

     龙泉山的历史已久远的略显老态龙钟了,而殿宇看上去还正当青年,大概是新建或时常翻修的缘故吧!进门便看到三座殿和几个着僧衣的和尚。主殿“大雄宝殿”在中间,只依稀记得右边是招财殿。左边好象是塔。主殿前有地面浮雕,细看,是民族图腾-龙。有鼎,石雕,四壁如寺中它处所见皆附佛语,皆为佛教故事及劝世良语。可恨鄙人资质愚钝,不能一尽读懂,只掠大意。但见所刻之字,顿觉书法之妙品。遒劲,干净,端正,没有霸气,也不显懦迹。人说看字如看人。是何等心境之人方写的出这一手中庸之字呢?¬

                                    (二)会流血的树

    这是一个充满传奇性色彩的故事。简言之:九个老婆婆为保护此树不被砍伐而亡,而她们的血泪便化作此树的汁液,所以传说只要用刀斧在树身上砍一下,伤口处便会“流血”,故亦名日“婆婆树”。

    有幸亲眼见到了这棵神秘的树。那是在一个僻静的小园深处。一眼望去,满树的红丝带飘逸。细看是游人许愿的红布条挂满这一树。它枝繁叶茂,上面似撑天的巨伞,甚为壮观。更令人惊异的是它下面的枝干,几乎全部裸露地表。盘根错结,苍老,遒劲,沉稳中几分霸气,略带几分苍凉。树旁有碑上书“九龙附会”,数了数,刚好九条主根,象龙般蜿蜒的聚向了主干。

                                       (三)龟碑亭

    龟碑亭据说有四个,分别分布在四个不同的方向。我们去的应该是地处北面的那个。里面真真一个硕大的乌龟,石的。那龟憨态可掬,逼真的不得了。不知是错觉还是什么,看着看着竟觉得那乌龟在咧着嘴傻笑。还真有趣儿!龟后面还有长长的碑文,但遗憾的是已剥落的辨认不清了。

    后来又去爬了山,去看明代古墓。龙泉之游也由此画上了句号。唯只没能看见漫山的桃花令人耿耿于怀了好久。但是有什么关系呢?许多时候相见不如不见,不见犹存美丽,相见却已尽了。不若让那漫山的桃花开在心域,也许会更令人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