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执行动态

枣阳涉民生冬季执行专项行动暖民心!

发布时间:2018-02-12 09:32 来源:枣阳市人民法院 阅读:1438

      为加快执行进度,及时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1月24日上午,枣阳法院执行干警刘东武、王朝明等在暴雪刚停的严冬,不惧天寒地冻,直奔30多公里外的新市镇何庄村和大堰村,分别做申请执行人王某和被执行人陈某思想工作,并在次日把政府救助款3万元送到申请执行人王某的家属手中,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司法的关怀与温暖。

       王某与陈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2017年9月25日经法院审理后,判决陈某赔偿王某各项损失合计73.8万余元。进入执行程序后查明,陈某因犯交通肇事罪判刑一年零两个月,家中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王某因伤势过重于2018年1月21日死亡,由于赔偿款不能兑现,王家迟迟不安葬死者,并扬言要将死者遗体拉往被告家,要上访,矛盾随时可能激化。执行法官一边安抚申请执行人的家属,一边敦促被执行人积极想办法筹款。经过多次协商,双方矛盾得到缓解。针对当事人双方目前的困难,法院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促成给予王某3万元司法救助,缓解了执行压力。  

       据了解,年末岁初,枣阳法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组织开展涉民生冬季执行专项行动,通过 开通涉民生案件的“绿色通道”,坚持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等执行工作方法,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 益。自2017年12月以来,全院执结涉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 遇等民生案件120余件,执行到位标的500余万元

       “大部分涉民生执行案件的执行直接关乎申请执行人生存状况,且很多申请执行人属于弱势群体,法律意识相对薄弱,维护自身合 法权益的能力较差”,枣阳法院分管执行副院长陈文利说,“对于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在坚持严格依法规范执行的前提下,更需要我们 执行法官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法设法帮助申请执行人有效实现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来自执行的温度,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心中有更多的获得感。”